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白楼社区打造特色社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2  分享到:

“党员之家”是集教育、交流、服务、培训活动于一体的党员活动阵地,同时也是社区党员、群众的文体活动阵地,社区党委通过开展评星定级、设立荣誉墙、党员风采展示墙和党的光辉历程展示墙,整合利用党建资源,努力把“党员之家”建成党员学习党的知识和理论的园地、党员开展活动的阵地、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成为广大党员心灵深处真正的“精神家园”。

   以民为本,打造“初心”党建

白楼社区党委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秉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打造“初心”党建,‘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号声中,以党建引领吹响“联络号”,带领辖区红色细胞,始终站在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第一线,让社区党委成为社区全面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集结号、联络号、冲锋号。”

“1+5+X”党建工作模式

切实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这篇“大文章”,使城市基层党建更有温度、更有价值,社区党委创新党建模式,构建“1+5+X”党建工作模式:“1”一核:一核——领导核心。建立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以整合社会各类组织资源为抓手的运行机制。“5”党员分类管理:党员精准分类精准管理。后续我会重点介绍,“X”四维多元立体党建:一维社区基层党组织;二维社区在职党员;三维工青妇组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四维各类企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四心家园”的创建离不开各界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

“三亮两评”激励机制

为强化党员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励党员冲锋在前,达到“推动项目、惠及民生、服务群众”的目标,社区党委提出“三亮两评”激励机制,“三亮”:一是“亮身份”,推行党员家庭挂牌在小区内亮明身份接受监督,二是“亮学习”每月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时长,今年七月社区党委对达到4000分以上的党员进行了集中表彰,三是“亮奉献”,社区党委为党员提供菜单式“示范岗”由党员自主选择“示范岗位”为民服务。

“两评”,是指依据党委提出的“五带头”(带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带头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服务比奉献、带头弘扬正气)为基础标准,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民主测评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结合党员、支部、党委综合评价,作出考评结果进行党员“评星定级”根据“评星定级”结果评优秀共产党员、评先进党支部。在“三亮两评”激励机制下,社区党委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进行党支部,如:潘敬栋、叶燕、高二继、何笑、宁凤英,党支部文明劝导党支部。

  打造“阶梯式党员管理”新模式

一是社区党委以抓住“关键少数”成为党员教育管理的突破口,打造“阶梯式党员管理”新模式,增强党员思想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社区党委根据党员日常行为表现,将支部党员划分为主职党员(支部书记)、“委员”党员(支部委员)、骨干党员(优秀党员)、无职党员(无工作的居民群众党员)和老年党员5个类别,社区党委主抓支部委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对支部委员的学习和培训,由支部委员负责提高骨干党员思想意识,带领他们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或为民服务,再有骨干党员带动其“结对子”的“无职党员”经常到家中走访谈心了解其真实的思想动态带动他们积极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党员”开展“上门送学”、“上门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发挥骨干党员在支部中的表率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发挥优秀党员“传帮带”作用。

“五五分”党员分类管理

在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上社区以“党员分类”为抓手,在区委组织部提出的党员分类基础上将党员再次细化进行分类管理分类学习,A类为社区党支部委员,要求按时参加“三会一课”在支部中带头学习带头发言讨论开展“引领学”;B类为普通党员,积极组织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集体学”;C类为流动党员,通过“党员微课堂”微信群进行网上交流讨论,开展“网络学”;D类为离退休党员,每月利用“圆桌式党课”走到党员家中开展“帮扶学”;E类为年老体弱、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定时到党员家中上门义诊送学习资料开展“上门学”,确保普通党员“不掉队”、流动党员“不掉线”、退休党员“不落下”。

“圆桌式党课”

为丰富党员学习方式,提高党员学习兴趣,增强党员感情交流,社区党委以“圆桌式党课”为载体,依托党员中心户设置“圆桌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利用空闲的时间段,到中心户“圆桌”上组织周边党员讲党课开展“零距离访谈”“党员面对面”活动,充分了解党员所思所想所需,由被动式灌输为主动式研讨,使党课生在活跃的气氛中互相启迪、互相教育,实现了教育效果的最优化。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攻坚在一线

在服务群众上,社区党委以“两结合”、“三贴近”为原则,科学设置功能型党支部,“两结合”,即组织设置与“志愿者”服务队相结合,支部组建与居民需求相结合,“三贴近”,即贴近群众组织、贴近群众需求、贴近岗位职责,现社区党委共有功能型党支部9支,负责推进社区“四心家园”项目,社区党委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攻坚在一线。